close

 不怕千招會,就怕一招精 “  ~中國傳統武術家 李書文

最近正好有機會巧遇小學同學,意外得知有位哥兒們長大後的職業是散打搏擊的選手,現今因為年齡和現實壓力的問題,已經將職業轉為興趣,只剩得大叔偶爾熱血一來,與後生小輩們練練切磋一番的嗜好而已。

 

看著他精壯的體魄、結實的肌肉,原本以為在廚房工作多年又不愛喝酒的自己身材已經維持的不錯了,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呀! 站在他旁邊,我渾圓但結實的小腹和甩鍋練出的二頭肌們徹底完敗,但是人各有長處,長大後的我們依然不錯的交換著職場上的甘苦談和男人話題。

 

聽著他訴說著真實比賽時的現況和對手的廝殺過程,我們聊到了最可怕的對手,他描述著:不花拳繡腿、不猛攻快打、不花招百出,靜靜等待時機和機會出手,招招要害的對手最難打,其中又以一招精通、轉換自如、融會貫通的選手被視為武術界崇尚的高人標準。

 

回家後想了半晌,原來在我的職場亦是如此,面對著如今像雨後春筍般的BistroPizzeria、揹著米其林等各式頭銜光環的本土食材、西式工法的主流餐廳、更還有一波波強調便宜又大碗、換湯不換藥但天天爆滿的吃到飽餐廳林立,無論哪一家都各有其強項和資源,比財力、比行銷、比食材、比CP…                             

坦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在資本市場裡消費者的餅就這麼大,這是淺顯易懂的道理,沒有誰好誰壞、孰對孰非,營收和獲益似乎就是一切,回過頭檢視自己的餐點和心態,發現上述的一切其實都很短暫,鋒頭不健、行銷預算縮減、消費者降溫等過後,究竟還有多少家能成為老字號?

海水退潮後,才知道誰沒穿褲子,台灣的餐飲永遠不乏新意和新招,但往往曇花一現或是撈完一票快跑,鮮少出現有1020年的西式老餐廳,真的能在一波一波浪頭上穩穩站住腳的,我深信,他絕對有別人不會的原則、想法和做法。Knowhow才是成為餐廳長期營運和擴充的關鍵,身為廚師亦然,專精於一項功夫絕對不是壞事,與其做一名東學西學,但都不專精的流浪廚師,不如選定喜歡的料理,鑽研透徹,以專業領域的達人為目標,更能獲得眾人的肯定。

無論是經營餐廳或是廚師鑽研料理,堅持信念、一招制敵,我認為才是長線的投資,或許過程大家笑你像笨蛋,但那又如何,我就是堅持做著自己喜歡的菜,我就是要做到當你看到或吃到這道菜時,你會想到我,這樣就夠了,當努力的成果成為經典,那你的定位也將屹立不搖了14317583_548185538717199_6045295680523628095_n.jpg

 

 

arrow
arrow

    副主廚羅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