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週除了抓鯉魚王和孵蛋外,廚房裡最讓大家聊天的話題就是奧運了,一群廚師就像是永遠不長大的大男孩,哪天的比賽? 哪一球逆天不可思議? 各種運動的話題就像哪兒有短裙辣妹經過一樣,總會在廚房裡引起師傅們的熱烈討論,但運動這類話題也是多年都生活在廚房裡的我最調劑身心的時刻

  中國女泳將的洪荒之力、飛魚非人類的23面金牌、牙買加閃電的神話、一路跌跌撞撞的夢幻籃球隊…,無論是締造傳說或是成績不佳,人們往往都在選手成績上決勝負,忽略了他們為了這四年一屆的盛事,付出了多少別人做不到的努力和經歷了多少次的失敗

  在廚房的工作亦然如此,天賦很重要,但是為了學會一道料理或是功夫的失敗過程,往往才是師傅們最後成功的關鍵。不斷失敗、不斷精進,說穿了就是學功夫的過程經驗累積。味道、擺盤呈現、工序、量產、成本等等,每一道手工料理的問世都得經歷好多複雜的程序去考驗,而這過程中,相信我,我們每天都在失敗,每天都在改進;每天都對結果不滿意,也每天對自己的進步暗自竊喜。

  我永遠記得那年我們為了找出拿坡里式披薩麵糰最佳配方的哪幾日,每天從早到晚,一顆又一顆接連不斷的嘗試和失敗,灰心和無力感會一步步的侵蝕著我們的熱情,靠著團隊的力量和失敗經驗的累積,我們最後終於找到了屬於我們自己滿意的比例與成品,剩下的,就交給消費者們的接收度了。很慶幸,那年在台北拿坡里式披薩讓我們颳起了一陣小旋風,我記得每天都有著近乎有百來顆披薩的佳績。

  我不想做瞎掰的故事行銷,因此不願贅述辛酸過程。 

  正統的拿波里式披薩有著一定的原料規定,僅能以鹽、水、麵粉、酵母四種內容物製作而成,鹽、水、酵母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裡完全不難取得,因此麵粉就會成為我們製作披薩餅皮時的關鍵因素,不同國家不同廠牌的麵粉種類甚多,價格也各式各樣,究竟如何才能做出正統的風味和樣貌呢老闆很任性的去了義大利搜尋網羅,找回了在當地享負盛名的夢幻麵粉—Mulino Marino

  有機耕作、手工石磨研磨和價格不菲是他的特點。但對身為廚師的我而言,我看到的,是他來自產地的保證,至少,我不用擔心他的來源和製作過程,可以很放心使用他製作菜餚呈現給消費者,在現今食安問題嚴重的業界中,我絲毫不用煩惱這方面的問題。

  手工製作也是正統拿坡里式披薩的特點,但是,我所遭遇的問題是如何讓師傅們學會以手工拍打、整型、製作、窯烤呢? 其實別無他法,這就是勤練功夫、技術養成才能解決,而過程中,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破掉、烤焦、太大或太小等等的失敗案例積累而成。在義大利的廚房裡,專門負責製作披薩料理的師傅有著Pizzaiolo的尊稱,所以在我們廚房裡每年每天都有著好多師傅,懷抱著料理的熱情和無懼失敗的態度在為了成為Pizzaiolo的路上努力著,正確安全的食材加上手工傳承的技術一直是我在Primo廚房裡建立的文化基石,而貫穿這兩者的就是具備想學習就永不怕失敗的心態

  料理即人生,師父當年給我一句話 不會? 就學到會 !!”  廚房裡每天都上演著屬於每個師傅們自己的奧運會,無論在哪倒下,我們都會像永不言敗的拳擊手般站起,繼續挑戰…                  

                                                                                                                                                                                                                                                       江鄭陳Style.jpg                                                                                              

 

arrow
arrow

    副主廚羅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